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標
  本分署自73年成立以來,致力於台北水源之水質、水量保護工作,執行以來,對於區域環境及生態的維護,確有良好的績效。然由於社會及時空的變遷,地方發展及國土水資源的保育工作已成為政府施政之重要課題。如何於地盡其利又能兼顧土地保育、水土保持及水污染防治等功能,是政府爾後應努力的方向。本分署在此前提下,於93年11月1日調整部分內部業務及分工,設立企劃科經辦有關本特定區治理之資源調查、研究、宣導及企劃等事宜,以確實建立區內水、土、生態資源使用之模式,藉由管理、教育、宣導的善誘模式來替代以往之措施,期能於區內另創兼具地方產業特色,又能確保量豐質優的水土資源新局,以達互利及雙贏的境界。

■ 施政規劃
  本分署目前所辦理之各項業務經邀請專家學者及五區地方代表進行討論後,提出前瞻性施政策略規劃,主要區分為環境、生態、建築及水土林等四大資源管理主軸,並依序擬定推動策略以作為後續本分署中長程施政重點。

施政規劃
管理主軸 策  略
環境資源管理 1.融合當地社會、人文與環境,建構地域資源特色。
2.現有污染處理設施檢討,規劃全面性污染預防模式。
3.考量非點源污染的控制,規劃於可行之地點以最佳化管理處理非點源污染。
4.考量資源生命週期,建構資源物質流之環境。
5.考量環境成本,形成結合型資源再利用之區域特性。
生態資源管理 1.規劃生態復育計畫,創造區域特殊生態風貌。
2.進行生物多樣性調查與保育,創造區域生物特性。
3.規劃生態旅遊區,創造生態多樣性棲地之遊憩型態。
4.結合生態化河川整治,建構生態永續生存環境。
建築資源管理 1.規劃建築形式與景觀,展現結合流域資源之居住風格。
2.考量以流域遊憩為主軸,結合遊憩資源,融入環保及地域文化之生活空間。
3.藉文化活動之強化與再建構,促使環境活動活化,構成特殊區域環境生命力。
4.結合地方文化,發展城鄉新風貌,推動社區總體營造。
水土林資源管理 1.建構地域性水文、水質監測計畫。
2.規劃生態性水土保持及河川邊坡整治計畫,降低土石沖刷及水庫淤積量。
3.強化林業經營管理,形成區域性森林觀光資源。
4.平衡區域開發與水土保持衝突達成資源永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