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家好:

感謝並歡迎您蒞臨本分署網站。

  臺北水源特定區位於大臺北都會區東南隅,面積廣達717平方公里,行政區域包含坪林、烏來全區及部份石碇、雙溪與新店等5區,約佔新北市1/3。大臺北水源區於68年依自來水法劃設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73年依都市計劃法首例劃設臺北水源特定區。轄內南勢溪及翡翠水庫所在的北勢溪,可供應大臺北地區650萬人口自來水水源,過去近40年來質優量豐的水源供應,有良好的維護績效。
   
    水源區除涵養質優量豐的水源外,還維護豐富的生態人文特色景觀,有臺灣油杉與觀音座蓮保護區;有食蛇龜與溼地猛禽保護區;有哈盆野生動物保護區;有水水源頭雙溪泰平;有文山包種茶鄉的坪林;有濱臨翡翠千島水域的石碇;有溫泉原鄉的烏來;有蜿蜒水岸的新店…不勝枚舉,歡迎蒞臨體驗守護好山好水好地方。

     上述這些效益不是憑空而來,本局肩負著大臺北水源水質水量的安全與潔淨,執行都市計畫、建築管理、土地使用管制、集水區保育治理、環境維護、污水處理、污染源削減、坡地水文水質監測及環境教育等業務;業務多元牽涉法令繁雜,再加上近來都市周遭土地需求日殷、環境保護意識高漲、氣候變遷影響大乾旱及強急降雨,在在都提醒我們「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必須調適與時俱進。

  水是生命泉源,優質水資源永續經營管理是理想、是趨勢,也是本分署一直努力的目標。有願就有力;有理想就有動力,水源區由早期僵化管制變革到現今柔性管理,千頭萬緒任重道遠,而我們一直努力著,也感謝水源區受限居民的犧牲奉獻配合政策。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與鼓勵,也竭誠歡迎您的批評與指教。

    
      祝福您平安健康如意
                                           
                                                                   水利署北水特分署長                                                           
                                                                            新局長簽名去背                         謹致
                                                                                                                                                       110.07.16